膏肓痛 非「病入膏肓」 治得好
 

並非病入膏肓!『膏肓痛』治得好

「病入膏肓」是指人生了重病已經無藥可救。不過中醫師陳朝龍表示,中醫所說的「膏肓痛」類似於西醫所說的菱形肌筋膜炎,屬於常見的背痛症,只要接受治療就有痊癒的機會。


陳朝龍 醫師指出,這種背痛常發生在人體上背部兩側肩胛骨內緣附近,多半是單側痛,少部分出現雙側痛,當疼痛發生時常伴有背痛徹心、頸項強直、腰部痠痛等症狀,病情嚴重時還可能會造成肘部、腕部、肩部等地方出現關節痛,以及手指麻木等症狀。
陳朝龍 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膏肓俞位於足太陽膀胱經,就位在人體胸椎第四椎下緣,向兩側旁開三寸的地方,也就是大約在人的背部第四、第五肋骨間,這個位置有菱形肌、斜方肌經過,如果再深層一點就是心臟、肺臟等臟腑。
誘發膏肓痛的原因常跟「手」有關,當民眾使用雙手持續用力或操作頻繁時,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雙手屈肌張力過大,進而引起構成肩關節的肱骨、肩胛骨、鎖骨間相對位置產生錯縫,這種情形容易間接影響到肋骨與胸椎間的關節,導致大小菱形肌過度收縮,最後肌筋膜開始發炎、產生疼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跟手有關之外,也有患者是因為咳嗽時過度用力或長期咳不停,進而導致胸背部相關肌肉、筋膜產生發炎的情形,最後就出現膏肓痛。
陳朝龍醫師表示,患者出現膏肓痛可使用最直接、有效的針灸療法進行治療,醫師可以先扎健側的陽陵泉、養老等穴位,然後再扎患處局部筋結點疼痛就可望獲得緩解。
陳朝龍醫師指出,針灸時必須特別注意安全深度,因為再深一點就是心臟、肺臟等臟腑,所以扎針時宜特別謹慎小心。陽陵泉穴位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位置比足三里穴高一點;養老穴位在手背外側,在手腕後一寸的地方,當尺骨小頭近端橈側凹陷中。
陳朝龍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以針灸為主要療法之外,還可以配合推拿手法、內服中藥來提高效果,推拿時可以把頸部、背部、腰部等地方的肌肉進行鬆解,然後再以手法歸正人體第三、四、五胸椎,最後再將肋骨及附近的肌肉理順。
內服中藥方常依照患者個別體質辨證施治,然後酌情增減用藥,常以通氣防風散、疏經活血湯等中藥方為主,前者能祛風勝濕,方中含有蔓荊子、炙甘草、獨活、羌活、山園荽、防風、川芎等中藥材,後者能舒筋活血,方中含有生地黃、威靈仙、龍膽草、羌活、白芍、蒼朮、陳皮、牛膝、川芎、當歸、桃仁、甘草、防己、茯苓、生薑、白芷等中藥材。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年12月17日 上午12:00
發佈日期:2017/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