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轉發-手疼指麻肩痠 當心罹患媽媽手

手疼指麻肩痠 當心罹患媽媽手

文/陳朝龍


「媽媽手」的學名是「橈骨莖突肌腱滑膜炎」,主要發生於初為人母的媽媽居多而命名。

外觀上,可見到拇指側(橈側)腕橫紋後方腫脹,有壓痛感,稍持重物則疼痛加劇。

自我檢測可將拇指內彎,其餘4指握住拇指,手腕往小指方向下壓,如果有明顯疼痛感大致可診斷為媽媽手。

手掌用力開合也會疼痛,如廚師拿起鍋子時,稍一用力就疼痛異常;抓握物品時,拇指背側及食指麻木,疼痛往手肘方向延伸,併發肩頸或腰背痠痛感等,都是常見的症狀。

由於懷孕後,體內荷爾蒙改變,使軟組織容易水腫,加上長時間腕部施力角度不當,虎口承受過大的力量、肢體動作協調度欠佳、情緒緊張、睡眠不足、過食寒涼,都是「媽媽手」的危險因子。嚴重時,患者只要稍微使力便覺疼痛,連拿水杯或握滑鼠都不舒服,且即便休息數周,甚至幾個月也難以自己痊癒。

中醫認為,媽媽手必須從整體筋骨系統著手調理,也就是放鬆背部肌肉,藉由筋膜的彈性且相互影響的特性,鬆解肩背附近的肌肉,並使肋骨翻旋歸位;再調整胛骨與鎖骨的相對位置,才能使肱、橈、尺骨的關節平順。

減低所有附著在橈骨的肌肉張力後,橈骨回到正常的解剖位置。最後把腕骨掌骨深層的肌肉肌腱放鬆,再從背部下延至指掌,把整個系統的肌筋膜異常張力解除,骨架恢復到正常運作的相對位置,讓軟組織自我修復。

◎自我照護方面應注意以下事項:

患者平時宜儘量讓自己患部的拇指和手腕多休息,例如打電腦時,兩肩自然下垂,
 手腕置於大腿附近高度。

避免單掌抓起孩子的兩腳包尿布。
燒水時,用小容器分次裝水倒入壺中等。
請舉一反三,讓患側多休息,防止病情惡化。
平常可將拇指、手掌、手腕伸展呈現水平狀,作上半身擴胸並深呼吸數次。
如果多做全身性的對稱運動,如健走、慢跑、游泳,則復元效果更佳,
 能幫助縮短病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440171
2010-11-01

發佈日期:2017/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