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三伏貼癒過敏

三伏貼~讓過敏服服貼貼


「冬病夏治」是中醫對於過敏性疾病的治療方法,乃指趁夏季病情穩定時,利用「夏季陽氣旺」的特點,來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減少寒冬發病率,甚至痊癒不再發病,是一種疾病緩解期的積極治療法。

       以現代醫學來解釋,就是改善自律神經及內分泌功能,促進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之興奮性,以恢復正常功能、調節免疫力,平衡人體的能量代謝,徹底改善體質。

       冬病夏治的調養乃利用節氣中的「三伏日」,夏日即為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此時為一年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時候,在此期間可利用中藥敷貼法來改善體質。

  夏日時氣候炎熱,皮膚腠理完全張開,於背部雙側肺俞、心俞、膈俞之穴位上給予溫陽、祛寒的「益元膏」敷貼,藥效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而至病處,進而達到「內病外治」的效果,故稱「三伏貼」。

  三伏貼治療必須連續三~五年,並配合中藥及藥膳調理,內外兼治,以提高治療效果,降低發病率,對於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效果良好,並可預防感冒,根據文獻指出有效率高達80%以上。本診所三伏貼治療臨床經驗豐富,根據統計每年都來貼三伏貼的小孩,當同年齡的小朋友開始流行感冒時,已不再輕易趕流行了,因此,三伏貼也可以說是中醫的流感疫苗,具有增強體質的作用。

  雖然夏季是過敏性疾病的緩解期,過敏體質者的夏季調養仍需注意幾項要點:避免受寒及接觸過敏原、禁食菸酒、冷飲及涼性食物,並配合規律適量的運動,保持良好的體能。為真正做到「冬病夏治」,除依照醫師指示治療外,生活起居的照顧與飲食控制也同樣重要。

發佈日期: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