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煉三九」抗過敏

「冬煉三九」抗過敏


  「冬煉三九,夏煉三伏」,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依據中醫學「調和陰陽」的理論,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在冬天容易發作的宿疾,除在陽氣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進行預防和治療外,宜在陰氣旺盛的冬季進行加強治療,以減輕其發作時的症狀和病情。

  每當秋冬季節交替或寒流來臨,一些慢性病就會發作,而以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患者尤甚,冬天三九貼,是在陰氣旺盛的冬季(三九天)進行加強治療,以達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目的,進而防病治病,減輕其發作時的症狀和病情,同時可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

  以現代醫學來解釋,就是改善神經及內分泌功能,促進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之興奮性,恢復正常功能、調節免疫力,平衡人體之能量代謝,徹底改善體質。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在此期間可利用中藥敷貼法來改善體質,給予溫陽、祛寒的「益元膏」貼於背部雙側肺俞、心俞、膈俞 、腎俞 之穴位上,藥效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從經絡達氣血至病處,取得療效,故稱「三九貼」。 對於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效果良好,並可預防感冒。

三九貼治療建議連續三~五年,並配合中藥及藥膳調理,以提昇免疫力,降低發病率,根據文獻指出有效率高達80%以上。

三九貼能有效緩解其病症,過敏體質者的調養仍需注意幾項要點:避免受寒及接觸過敏原、禁食冷飲及涼性食物、菸酒,並需做規律適量的運動,保持良好的體能。為真正達到「三九貼」療效,除依照醫師指示治療外,生活起居的照顧與飲食控制也同樣重要,唯有病患與醫師共同努力,才能獲得最大療效。

發佈日期: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