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轉發-扭傷處理新觀念 受傷6小時後別冰敷

扭傷6小時之後,不要再冰敷了!!!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

坊間習慣,扭傷後先冰敷48小時再熱敷,有助緩解傷痛。不過,復健科醫師說,這樣的觀念要改,扭傷超過6小時就不要再冰敷,否則會抑制修復機制。


復健科醫師尤稚凱日前在臉書貼文,「扭傷超過6小時就不要再冰敷了」,他本以為大家都知道這樣的新觀念,但貼文一出,還是很多民眾留言表示訝異。

尤稚凱表示,西元1978年有醫師發表扭傷後應該RICE(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及elevation抬高),但在2014年修正為「冰敷跟完全休息反而有害復元」,今年3月也有一篇新發表的文章提出扭傷處理的新觀念。

根據新發表的文章,扭傷處理為不要冰敷,需舉高或輕度動作受傷部位;以其他自然方式消腫,如肌效力貼布,不過並非必要;受傷處要盡早活動與承重,但要適度,否則可能加重傷害;當傷處恢復時,仍要繼續活動並讓身體重新訓練本體感覺。

傳統上認為扭傷要冰敷24到36小時,不過,尤稚凱說,減少冰敷、及早承重是適當恢復的重點。

尤稚凱下午受訪時表示,新的觀念並不是說完全不冰敷,而是以6小時當一個分界點。受傷後6小時內急性期,冰敷可以止痛,且有時候扭傷也可能傷及血管,出現瘀血,冰敷也有預防出血的效果。

他說,6小時後應該已過急性期,就可以開始熱敷,讓腫脹的患部能局部血管擴張得到修復、消腫。新的處理方式可用於各處的扭傷。

過去認為要長時間冰敷,尤稚凱表示,如果過了6小時持續冰敷,也會抑制修復機制,可能讓韌帶的復元比較差。

有些患者因為扭傷、害怕運動到患部,尤稚凱說,在疼痛許可範圍內,應適度的活動關節,才不會造成進一步傷害,讓韌帶接受運動強度,而不是受傷後變的比較差。如受傷後,在疼痛承受範圍內仍要適度行走、正常踩、不要躲。

1060316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03160369-1.aspx

發佈日期:201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