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如何自我快速緩解!四招看過來

落枕劇痛好難受?如何自救緩解、預防?!

許多人是否都有過經驗,一早醒來突然脖子一陣劇痛!不管是低頭、轉頭的頸部動作都會讓疼痛感更加劇烈。連站立、走路都只能歪著頭。『哎呀~落枕了!』。゚ヽ(゚´Д`)ノ゚。

什麼是落枕?為什麼會落枕?

落枕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是頸部周圍的肌肉群為了防範相關組織的進一步傷害,而形成的保護性收縮,屬於一種自限性的常見頸部疾病,在中醫稱為『失枕症』。落枕的原因其實有很多種,大部分的人都會聯想是否與枕頭有關??但其實落枕也與突然的氣溫驟降、長期的站姿坐姿不良、工作上太累或是精神壓力較大也有密切的關係。習慣側睡和壓力較大的人更容易會有落枕的現象。

落枕真的很不舒服,4招自救緩解:
【冰敷舒緩】:落枕初期可冰敷半天左右,每次約10~15分鐘中間間隔休息一下。冰敷舒緩完接著再熱敷。
【熱敷放鬆】:急性過後熱敷,可以疏通經絡、增加血液循環。或洗熱水澡,在頸部患處用熱水反覆沖洗,並加以按摩,效果更好。
【穴道按摩】:可按壓手背中指與食指間的縫隙,接近關節末端約1公分左右的地方就是『落枕穴』,稍微施力按壓此穴道,有些痠痛的感覺才是對的唷!可以有效舒緩落枕。

【吹風機治療】:不妨可利用家家戶戶必備的吹風機,適度吹拂肩頸周遭穴位;透過吹風機的熱風在一定範圍內溫熱穴位週邊皮膚,也能發揮類似艾灸的溫熱原理,輔助改善人體經絡循環、提升陽氣,輔助緩解痠痛。
使用吹風機時注意的部份:
1.吹風機口離皮膚10公分以上為佳,避免燙傷。並將風速維持在低到中強度,不用開到最強,1個部位約1分鐘後要挪位置。
2.神經感覺遲鈍的病患不適合(如糖尿病週邊神經造成的感覺遲鈍)。
p.s.如果各種方式都試過了,但卻還是疼痛難受,建議還是要去看醫生唷!!否則狀況會更加嚴重。
平時要怎麼預防落枕狀況發生呢?
1.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
2.選擇適合的枕頭,不要過軟建議挑選有彈性不易變形的,盡量不讓頸部懸空。
3.久坐的上班族建議每30~60分鐘就要起來活動一下。
4.洗澡時可以用熱水稍微沖頸部周圍,或者用熱毛巾放鬆頸部肌肉。
5.也可以平時多做陳朝龍 醫師教的頸部毛巾操,保健頸部唷!
落枕真的既難受又很不方便,多多注意可以大幅減少落枕的機會唷!!
發佈日期: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