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燒不停!!肝火旺盛怎麼滅??

一把火燒不停!肝火旺盛怎麼滅??

脾氣暴躁容易動怒、眼睛混濁雙眼模糊、頭痛頭暈面紅耳赤、口乾舌燥口氣難聞、失眠、精神不濟、身體悶熱、頭痛噁心....種種症狀竟都是肝火旺盛造成的!!∑(ι´Дン)ノ


什麼是肝火旺盛?是什麼原因導致『肝火旺』?
​肝火旺盛的「火」是外邪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之一,由於外界氣候變化,引起人體的「邪氣」。中醫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上火的程度較「熱氣」還重。一般所說的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
肝火旺盛主要是由於生活不規律、心情積鬱導致肝火上升,加上飲食過於辛辣刺激、常食用化學合成的藥物造成肝臟負擔,體內存在毒素阻礙營養的吸收,導致血液不順暢、氣血不流通而影響肝功能正常功能。

肝火旺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身體上部有熱】:紅潮難退、容易暴怒、口乾舌燥、口氣難聞、頭痛頭暈、失眠精神不濟...等等。
【月經失調】:肝火旺盛導致婦女月經失調、經血量減少、月經延遲、閉經。
【眼睛耳朵不適】:眼乾眼濁、耳鳴..等等。
【孕婦惡阻】:懷孕期間肝火旺盛容易造成噁心嘔吐、眩暈口苦..。

吃什麼食物能降肝火?
日常飲食中注意,盡量少食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多食新鮮蔬果,例如:西瓜、苦瓜、番茄、綠豆、草莓、胡蘿蔔、冬瓜、芹菜、蓮子...等等。

中醫穴道按摩降肝火:
1.『大敦穴』:大敦穴是肝經的第一個穴位,位於腳拇趾內側的趾甲縫旁邊。大敦穴又是一個井穴,「井」是源頭的意思。按摩大敦穴能夠使肝經順暢。
2.『太沖穴』:位於腳姆趾縫往腳背上4厘米處,可以說是人體的第一大要穴。有人把太沖穴比作人體的出氣筒,因為它是肝經的原穴和腧穴,是肝經的火穴,能夠把肝氣肝火消散掉。
3.『行間穴』:行間穴位於腳姆趾和二腳趾縫上。行間穴是一個火穴,肝屬木,木生火,如果肝火太旺,就瀉其心火。

除了從飲食方面改善、按摩來舒緩之外,平時也要注意生活作息的部分,生活要規律,不要經常熬夜、過度勞累,心情不要太鬱結,盡量保持愉悅放鬆的狀態,多出去走走,保持運動~這樣除了能夠養肝之外,對於身體健康也比較好,精神滿滿,氣色也會更由內而外的透散發光澤!

發佈日期: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