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女子要保養,調理身體過好熟齡生活

大齡女子要保養,調理身體過好熟齡生活

 

了解更年期症狀,調整心態、配合飲食作息~踏入人生不一樣的階段,女性的困擾,我們來認識一下,幫助自己也幫助媽媽跟老婆保養~


前陣子遇到一位4-50歲的媽媽來看診,吳媽媽:「陳醫生,我最近常常覺得身體燥熱,一陣一陣的,晚上睡覺更是常常如此,都睡不好,出一身汗,還把衣服弄溼,心情還常常覺得很急躁鬱悶跟臉部漲紅,我是不是更年期到了?。゚ヽ(゚´Д`)ノ゚。」陳醫師:「妳是不是總覺得好像天氣熱時冷氣吹到一半就像突然被關掉一樣?動不動就覺得想悶悶的發脾氣?」吳媽媽:「欸~陳醫生聽你這樣講還形容的真像耶!!」陳醫師:「別緊張,更年期熱潮紅的感覺就像人正熱冷氣突然被關掉就熱氣上身,尤其是夏日大暑時,更讓人煩燥啊~女性的困擾,我們來認識一下,幫助自己也幫助媽媽跟老婆保養~」

女性更年期症候群

造成更年期主因是“卵巢退化、女性荷爾蒙減少”所發生的一些症狀。更年期為女性的正常生理變化,出現更年期症狀到停經為止的過渡期,年齡在45至55歲之間。當年齡漸增,卵巢機能會持續下降,女性將慢慢失去生育能力,直到不再有月經的現象(停經)。

更年期症狀

熱潮紅:是更年期症中最普遍的症狀,約有四分之三的人有此經驗。發作時感到有股熱氣直衝臉部,造成滿面通紅,易發生於晚上時。

盜汗:在熱潮紅之後,接著有出汗及心跳加速的症狀,也易發生於晚間,因此常會造成失眠,進而疲倦不堪。

心理與行為的改變:因失眠與疲勞,以致情緒不穩定,精神焦慮不安、憂鬱煩躁、易動怒。

骨質疏鬆:生理期停止約三到五年之後,就有可能出現骨質疏鬆的現象。

心血管症:女性荷爾蒙能改善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有保護心臟血管之功能。因更年期荷爾蒙的減少,造成低密度脂蛋白濃度上升,因濃度高,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進而成為動脈硬化,血管疾病產生。

泌尿生殖系統症:因女性荷爾蒙濃度不夠,會使膀胱平滑肌和括約肌的自主神經系統之調節能力受損,同時陰道與尿道的上皮變薄及萎縮,易產生陰道炎或尿道炎。(人稱乾妹妹)

皮膚老化:由於各種養分的缺乏,造成膠原纖維減少、彈性纖維減少,使得皮膚失去彈性,易生皺紋。

當婦女年齡約五十歲、有前三點症狀出現時,就要注意保養了。任何症狀愈早開始保養效果愈好。

可以補充的食物

想要緩解燥熱、盜汗、熱潮紅等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可以適量補充富含大豆異黃酮的飲食,像是豆漿、豆腐、味噌等黃豆製品,而山藥也是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不妨適量補充,不要大量哦。日常飲食部分,更年期女性應少吃油炸、燒烤、辛辣的食物,以清淡為原則,茶、咖啡等富含咖啡因的飲料也要少喝,以免刺激交感神經,導致更年期症狀加重。另外可適度運動以加速新陳代謝、穩定荷爾蒙,也是緩解更年期症狀的好方法。

運動後流汗較多,記得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可以將開水與運動飲料以一比一的比例稀釋,降低甜度,運動後與平時容易盜汗者都可以這樣飲用。大齡女子要保養,調理身體過好熟齡生活;真不舒服超困擾,就來詢問醫師為您專業解答囉~

 

 

發佈日期: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