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沾黏痛到手抬不起來,穿衣梳頭像酷刑...

五十肩沾黏痛到手抬不起來,穿衣梳頭像酷刑...

患者許小姐:「醫師,我肩膀疼痛好一陣子了,明明沒受傷可是卻持續疼痛,梳頭髮穿衣服都抬不起手。甚至側睡無法朝向疼痛的那一個方向。這樣是不是就是五十肩呢?!」

肩膀痛就一定是五十肩嗎??那可不一定唷!『頸神經根壓迫』也是一種慢性疼痛,要怎麼判斷是否屬於五十肩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什麼是『五十肩』,哪些人容易患病?

「五十肩」正式名稱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另外又有人稱作「冰凍肩、冷凝肩、冷凍肩」,病變是在肩關節囊發生沾黏的現象,五十肩的特質就是愈痛越害怕,不敢活動肩部就沾黏的更加厲害,疼痛的狀況也就更嚴重!好發於五十歲左右的人,故稱「五十肩」。糖尿病患者容易患五十肩,五十肩機率高達10%,另外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機能亢進、帕金森氏症、中風、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等....都較易有五十肩的症狀。

『五十肩』分為三階段,平均每個階段為六個月左右

第一階段【發炎疼痛期】:肩關節的滑液囊正處於發炎,在這階段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疼痛,容易被診斷為其他病症。

第二階段【黏連僵硬期】:關節囊開始攣縮,發炎反應逐漸樣滴疼痛症狀已不像第一階段來得劇烈疼痛,但開始活動角度會受限,手臂抬至某個角度仍會疼痛。

第三階段【舒緩恢復期】:此時疼痛感已降低,但活動角度仍處於受限的狀況,需要做復健來改善。

『五十肩』的症狀有哪些?

  • 慢性肩部疼痛

  • 睡覺時朝患側時肩膀會疼痛

  • 天冷的時候肩膀較不舒服

  • 需要大角度活動肩膀的動作時會疼痛

  • 手抬不起來,抬到一定角度時會卡住疼痛

治療『五十肩』可以不開刀嗎?中醫是如何治療『五十肩』?

  1. 非手術治療:常見藥物,阿斯匹靈、或是局部注射類固醇。

  2. 物理治療:除了聽從物理治療師的指示治療之外,復健運動、熱敷、電療也是常見的治療手法。

  3. 中醫治療:中醫也有治療五十肩的方法,例如小針刀。小針刀是一種特殊的針具,中醫師用它探入患部,再以特殊手法切開關節沾黏的部位,達到放鬆效果。治療後肩膀會有暫時性痠脹感,應避免駕駛交通工具。

建議大家若有疼痛狀況還是要去看醫生,給醫師專業的評估判斷症狀後再開始治療,切勿自己認為是五十肩就開始拼命拉關節想自己DIY治療,小心治療不成反而發炎的愈發嚴重。

若經由醫師判斷確診為『五十肩』後,除了醫師的治療外,自己也可以做些簡單的小運動。

『五十肩』復健運動

【外旋運動】:患側手肘彎曲90度,扶住門框,往另一側旋轉身體,伸展至極限時維持動作30秒,放鬆回原位,再重複動作。

【前屈運動】:仰躺姿勢,雙腳伸直,用未受影響的手抬起患側手,直到產生輕微的拉伸感,維持15秒,讓手臂慢慢回到起始位置,稍作休息後再重複動作。

【交叉手伸展】:用未受影響的手抬起患側手至胸前,在不產生疼痛的情況下,盡量往患側手另一側伸展,維持30秒,放鬆肩膀,稍作休息後再重複動作。

另外看看下面的影片,裡面有陳朝龍 醫師上節目時所講解的五十肩片段~讓大家更能夠深入了解五十肩唷!!
發佈日期: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