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幾乎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腎炎,直到末期才會察覺症狀!『慢性腎炎』不得不了解

台灣幾乎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腎炎,直到末期才會察覺症狀!『慢性腎炎』不得不了解

根據統計,台灣慢性腎臟疾病盛行率是12%,大約每10個人就有1人以上罹病,不過,因為第一、第二期幾乎沒有甚麼不舒服,即使到了第三期也都沒有明顯不舒服的症狀,自我察覺率較低,第四期也只有部分人稍微感覺疲倦而已,等到第五期出現明顯疲倦、噁心、嘔吐,才會檢查就醫,卻已經太慢了。

 


什麼是『慢性腎炎』,一般臨床上的表現有哪些?

『慢性腎炎』其實就是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簡稱,是由多種病因引起、具有不同病理改變、原發於腎小球的一組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其多數病例並非由慢性腎炎遷延而來。本病臨床特點為病程較長、多為緩慢進行性,尿常規檢查有程度不等的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多數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壓及腎功能損害。

臨床表現

1、症狀:由於起病方式不同,表現不一。常見腰酸腰痛,全身乏力,食欲不振,頭暈頭痛,面色蒼白,有時眼瞼及下肢輕度浮腫,病情時輕時重,嚴重時可見噁心嘔吐,腹瀉,甚至消化道出血等。

2、體徵:多數患者僅有輕度眼瞼浮腫及踝部指凹性浮腫。多為中等程度的血壓升高,後期可引起心腦血管病變的併發症,如眼底出血、心力衰竭、腦血栓形成或腦溢血。

按類型可分為:

(1)普通型:有慢性腎炎的各種症狀,但無突出表現。

(2)高血壓型:除一般腎炎症狀外,有高血壓的突出表現。

(3)急性發作型:在慢性腎炎過程中出現急性腎炎綜合徵表現.

3、血尿:相差顯微鏡檢查,90%以上的腎小球源性血尿表現為變(畸)型紅細胞血尿,亦可有管型尿。

4、血色素:輕度貧血,血色素與紅細胞成比例下降。腎衰時才有嚴重貧血。

5、腎功能:腎小球濾過率減少,後期可達30~40毫升/分鐘,酚紅排泄試驗可見尿濃縮及稀釋功能減退。

哪些人容易罹患『慢性腎炎』?

在台灣,慢性腎炎多和高血壓、糖尿病有關。這些疾病就屬於高危險族群,像是家族裡若是有腎臟疾病病史的部分也需要多多注意。或者是經常飲食不正常、過度勞累、作息不正常,當太勞累肝臟的運作時代謝效率變差時,其實連帶也會影響到腎臟,肝臟解毒能力變弱,腎臟的負擔相對就會大一些。所以飲食、作息也是非常重要的。

看中醫也可以治療『慢性腎炎』

慢性腎炎也可以透過看中醫開藥方的方式慢慢的調理體質,提高腎絲球過濾率eGFR,也可透過吃中藥來補腎益氣、溫補腎脾、滋養肝腎...等等。

慢性腎炎飲食要注意哪些?

1.優質低蛋白飲食

2.低磷高鈣飲食

3.熱量攝入要充足

4.注意補充維生素

5.注意水、電解質的平衡

另外也可以透過一些中醫食療的食補可以補腎健脾

1. 鮑魚煲雞:鮑魚20~30克、雞肉100克,加水適量慢火熬煮;鮑魚煲雞有較強的補腎填精作用。

2. 冬蟲夏草燉老鴨:老雄鴨1隻、冬蟲夏草15克,將老雄鴨去毛和內臟,將冬蟲夏草放入鴨腹中,加水適量用慢火燉熟;該方能滋陰補腎。

3. 芡果糯米粥:芡實30克、白果10顆、糯米30克,將白果去皮與糯米、芡實放入鍋內煮粥食用;可補腎健脾。

4. 黃耆粥:黃耆60克、糯米100克、紅糖少許,將黃耆先煮開並取其汁加入糯米煮成粥,再加入適量紅糖食用。

參考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5maqr8l.htmlhttps://reurl.cc/zdaNe

發佈日期: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