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針刀-鈹針

什麼是鈹針(微創針刀)?為什麼需要做鈹針(微創針刀)?

什麼是針刀?
針刀或稱為小針刀,在診所依循林兩傳醫師的說法稱為「鈹針」,是將中國傳統醫學的針灸的「針」,和現代醫學的手術「刀」結合為一體的微型醫療器械,又稱為扁針、刃針。台灣中醫師常使用0.35-至0.6mm之間與一般針灸針頭粗細差不多,針尖製成類似一字型螺絲起子,為平頭的刀刃
。會根據患者疼痛的狀況,在起始痛點及直覺痛點進針後,進行直刺、橫刺、撥切及剝離。

針刀的適應症與功效

當患者有不正常組織增生及沾黏症狀時,包括如常見的五十肩、媽媽手、板扳機指、滑囊炎、神經壓迫、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等,全身從上到下的各種慢性軟組織慢性損傷引起沾黏或不正常增生的頑固性疼痛都是適應症。
 

針刀進入患部時,是為剝離患部沾黏的軟組織,可以剝離肌肉和韌帶、神經和血管之間軟組織沾黏的病變,放鬆僵硬肌肉、消除硬結條索、減輕組織壓力。在重新改善血液循環、增加代謝後,也能降低局部致痛因子量、提高局部血氧供應,更快消炎並加速水腫吸收,有些血管神經卡壓的症狀也可以更快解除。在疏通局部氣血循環阻滯後,達到止痛的效果。


為什麼要做針刀療法(鈹針)?

鈹針是中西醫結合生物力學的療法。以現代解剖學配合創新針具及傳統針法,將人體軟組織的「阻礙點」多由長期勞損、各種運動傷害、外傷後遺症、筋骨退化等產生,為肌肉、筋膜、肌腱、韌帶間的沾黏、疤痕組織或纖維化硬結,連帶神經血管受到卡壓。因而有痠、痛、麻、活動受限等。
建議使用鈹針搭配醫師特殊手法,能夠迅速改善各種症狀,並服用中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縮短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