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增生療法(針刀拔罐療法)

中醫增生療法-針刀拔罐療法


拔罐有效!認識原理與作用

 

拔罐是傳統中醫很重要的療法之一。其原理是利用罐杯的負壓吸住皮膚,產生出牽拉局部肌肉、底層神經、血管以及皮下的腺體,造成局部肌肉收縮後放鬆的舒緩效果。現代醫學發現拔罐還可引起一系列神經與內分泌反應,可調節血管舒張及收縮,改變血管通透性,進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為什麼要做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是現代醫學重要的發現,利用外來介質刺激受傷軟組織,加速其修復能力達到治療疼痛、增加強度、改善活動功能的治療策略。我們擷取傳統中醫的特色,利用患處自身血液造成局部發炎,進而加速增殖、重塑階段,對於患部急性疼痛、軟組織僵硬、不正常增生、舊傷不癒等,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中醫增生療法-針刀拔罐療法

現在西醫治療疼痛,常在疼痛處局部注射葡萄糖或「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簡稱PRP),利用抽取自己身體血液並分離濃縮出修復因子,加強局部代謝及修復功能,達到治療疼痛的目的,雖然針刀治療其實本身就有這種作用。

中醫師利用針刀入針到局部疼痛部位,再運用手法及手感將內部沾黏組織剝離,除了有類似西醫的微創開刀作用以外,剝離內部沾黏組織造成的出血會釋放血小板和生長因子,在局部產生組織再生效果,兼具止痛的作用。除了針刺以外,再加上拔罐,利用拔罐的吸引力,在局部形成「放血」作用,可以促進治療處在第二天就啟動修復機制,讓疼痛治療的效果更快、更具效率。